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新聞】白(面)琵鷺不是白化症的黑面琵鷺

今天的自由時報有則新聞:「12歲攝影家 馬祖北竿 神話之鳥入境」(標題把「入鏡」誤植為「入境」)。先來看剪報:



值得注意的是這句話:「很多人只知有黑面琵鷺,卻不知有白面琵鷺。就像很多人只見過台灣藍鵲,他卻在三峽拍到白子台灣藍鵲。」

白子台灣藍鵲是「得了白化症的台灣藍鵲」,一樣還是台灣藍鵲;白(面)琵鷺(Platalea leucorodia)和黑面琵鷺(Platalea minor)則是完全不同的兩個物種。這種類比敘述方式非常不恰當,也容易造成物種概念的混淆,讓人以為白琵鷺是得了白化症的黑面琵鷺。

就像大白鷺、中白鷺、小白鷺是三個完全不同的種,小白鷺並不是大白鷺的小孩,中白鷺也不是白鷺族群的青少年。

寫文章者,不可不慎啊。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黑面琵鷺與白琵鷺是可以生出雜交種的...
大白鷺,中白鷺,小白鷺..是不會生雜交種的!
不能混為一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