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錄音】深山鶯

深山鶯(Cettia acanthizoides)是台灣中高海拔山區常(聽)見的鳥種,台灣的深山鶯為台灣特有亞種(C. a. concolor)。大部分的鶯外型都長得很像,因此 song 成了區辨種類的重要依據。

台灣野鳥圖鑑裡描述深山鶯的 song 是「音階逐漸升高的『笛─笛─笛─笛─』,叫到最高度時會突然急速下降,似舌頭打轉之顫抖音結束」。非常好認。

一、典型的 song,錄於玉山步道。這段錄音夾雜了金翼白眉的song。


二、Call(唧/嘖),錄於東埔山莊。


三、Song 夾雜 call,錄於合歡東峰步道。在第一段遞增的音階後,原本急速下降的顫音被 call (唧/嘖)取代,接著第二段 song 的起音。背景包括金翼白眉和台灣叢樹鶯(滴─答答滴)。

※Sony ICD-UX200F + Audio-technica AT9911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