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鳥類學】鳥類的排泄

由胺基酸構成的蛋白質是生物重要的養分來源,不過代謝產物胺(amine, NH2)具有毒性,如何代謝排出體外是生理機制上的重要課題。

水生動物如硬骨魚和部分兩生類的代謝產物是氨(ammonia),陸生動物如哺乳類的代謝產物是尿素(urea),鳥類和爬蟲類則將蛋白質代謝為尿酸(uric acid)。尿酸的優點是毒性不強,難溶於水,故排泄時不需要消耗大量水分,亦可大量儲存於蛋中而不至於影響胚胎的安全;缺點是結構複雜,製造時需要較多能量。


※Canon EOS Kiss X3, EF 300mm f/4 L IS USM

鳥類沒有膀胱(鴕鳥除外),排泄系統(輸尿管)、消化系統(直腸)、生殖系統(輸精管或輸卵管)都通往泄殖腔(cloaca),因此尿液和糞便都經由泄殖腔排出體外;排泄物裡面白色的部分就是尿酸,等同於人類的尿液而不是糞便(消化後的食物殘渣)。

圖說:排泄中的大冠鷲。為了適應飛行的輕量化需求,鳥類體內不儲存代謝廢物,尿液或糞便隨時排出。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這篇文章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