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鳥類學】綠鳩扭脖子

因為昨晚沒睡好,落枕了,於是想起這張春天時拍的綠鳩(Treron sieboldii)扭脖子照片(影片在這裡)。

※Canon EOS Kiss X3, EF 75-300mm f/4-5.6 III USM

很多人都知道貓頭鷹的脖子能轉 270度(向左轉看右邊),對一般鳥類而言270度可能沒那麼容易,但是180度也算輕輕鬆鬆就可以達成。相較於人類,嗯,應該很少有人的脖子可以轉到正後方去吧?(如果看了這篇文章想挑戰極限,扭到別怪我。)

這個「隨隨便便就180度」的秘密在於鳥類的頸椎(cervical vertebrae)比哺乳動物多。一般哺乳動物的頸椎為7節(極少數例外種類為6節或9節),長頸鹿和人類都一樣是7節;鳥類的頸椎則從9節到25節不等,貓頭鷹14節,鴿子也是14節。較多的節數帶來較大的活動範圍,總旋轉角度即每一節脊椎間小小的旋轉角度累加而成。

附帶一提,上圖綠鳩的「翻白眼」是瞬膜(nictitating membrane)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