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生物趴辣客4】20111119 第四屆生物趴辣客

生物趴辣客去年11月堂堂邁入第四屆。我很早就把這次端上場的小菜整理出來了,但拖著遲遲沒寫心得,實在是因為需要靜下心來好好沈澱。(兩個月都過了,也該沈澱完了……。)



<野人獻曝>

雖然被阿簡和梅子偷偷說「最有趣的就是kitty了,在場分享的東西,應該有99%她都用不到吧,可是她來得好勤」,不過身為傳說中那群瘋子生物趴辣客的成員之一,股東大會是一定要出席的,除了現場吸收各家日月精華以外,參加生物趴辣客就跟同學會一樣開心啊。

只是,到底要端什麼小菜出來,真的讓我傷透腦筋。

在以國高中生物老師為主要成員的生物趴辣客中,要從我自己的教學經驗或手邊素材裡挖出所謂「對大多數與會者都實用」的東西,並不容易,因此遲遲難以決定分享主題。後來在趴辣客前十天做了惡夢以後就帶著一種豁出去了的心情,反正生物趴辣客的精神就是分享,沒有規定「僅限國高中老師生物參加」,也不限定內容,只要和生物有關就好。再說,跨界,也是生物趴辣客的特色。連理化老師如小P老師、生物趴辣客國際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亞洲區南台灣辦事處處長彥文老師都來跨界了,好歹我還是生物人呢,怕什麼?
得到如雪片般飛來的回饋小卡裡,我覺得最厲害的是胎盤老師這句:「引發我也可以用一些好東西來作為媒材」。與會者中實際需要帶學生進行青蛙穿刺的應該是少數,但是把這樣的概念轉化為自身的教學方式,足見好老師的功力。


<各家精華>

菜單都在生物趴辣客官網裡,這裡就不記錄詳細內容了。

短短兩分鐘的小菜時間比較適合分享教材或教法演示,實物展示也有先天限制(以教材或教具為主)。真正讓我感動的是在兩分鐘內很難分享的「以學生為主」的教學,如水月老師的班級經營、(我非常崇拜的學姊)阿雪老師的對話式教學(「選邊站─辯論─重新投票─提出他組錯誤之處……」,讓生物課成為能訓練學生的「社會民主」說話課),以及梅子的環境保護教學(雖然受限於時間,沒辦法聽到完整的內容)。

主菜部分,艦長的「觀摩、觀摩、再觀摩,練習、練習、再練習」令人嘆為觀止,「非正規環境教育」的喜青老師分享內容也讓人深思。我一直都覺得「情意」(亦即喜青老師說的「價值觀」)的部分是最難教的,而這又是環境(或生態)教育裡極為重要的一環。

生物趴辣客的菜色眾多,同時要聽講、做筆記、拍照、寫回饋小卡,真的會讓人分身乏術啊,休息時間我都還一直在補寫回饋小卡(在這裡偷偷講一下,我的回饋小卡沒有署名……:p),還要抓住時間跟朋友們打招呼聊天,一整天下來真是好忙好忙,但是收穫滿滿。


<會後省思──我們需要什麼樣的生物趴辣客?>

議程結束後,我的偶像Yukie老師喊我一起吃晚餐,呼朋引伴之下,趴辣客股東老朋友們十幾個人一起到秘密花園聚餐續攤(感謝辛苦的小蔡),主辦第四屆的生物趴辣客國際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亞太地區北台灣天龍國總召月鈴老師和主辦第三屆的南台灣辦事處處長彥文老師,以及第二屆的皮卡彎老師(咦,現在才發現當時還沒有這種閃亮亮的頭銜?)一起討論舉辦和參加活動的心得,也天南地北的隨便聊。回來以後,大家又在網路上繼續討論「我們需要什麼樣的生物趴辣客」。

生物趴辣客走過在蛙咖啡的第一屆、彰師大的第二屆、中山大學的第三屆,又回到天龍國台師大來辦第四屆。人數一次比一次多,規模一次比一次大。其實從第三屆人數幾乎破百的「超級生物趴辣客」開始,就很難回頭了;到了第四屆,破百人的交流機會降低,又加上兩分鐘或實物展示的限制使內容以教具/教材為主,相對難以展示教法甚至更深層的教學理念,就像月鈴老師講的,「經驗」會降低與會者的「驚豔」。第一次參與生物趴辣客的與會者可能會覺得有好多新奇刺激的收穫,多參加幾次,就會發現有許多相似概念反覆出現,難免感到疲乏。

而目前生物趴辣客的內容受限於形式,偏向提供較多「可以直接使用」的教材、教具或教法,較少探究學習的意義和價值。也因此有的與會老師覺得感受不深,認為體制內的老師們被告知要教這些知識,很努力的想出各種方法讓教學變化多端,但是沒有到體制外面去看看為什麼要這麼做;希望可以多花一些時間和心力在思考老師的身份、學習的意義等項目上。

不過,各家廚師端出來的菜色,我們看到的是「菜本身」,還是「菜背後的概念」?

阿簡說得好,可以把生物趴辣客看成「呈現素材的市場」。同樣的素材如何料理,就是各家廚師的功夫了。小時候我們只會學老師教的知識,現在聽課卻會去看老師怎麼教、如何鋪陳架構引導對話、如何進行班級經營。譬如施小新老師提供的「繪本教學」,如果看到的是好可愛的繪本,那就是「魚料理」,但是如果看到完整而明確的類比式教學,那就是「釣魚的方式」。

小P老師說,「趴辣客是在短時間內呈現出大樣多量的技巧和想法,至於這些東西要用在『傳授知識』或是用在『教學生探索』,就是老師自己回教學現場去轉換的。」

這也就是我後來決定還是把青蛙布偶端到生物趴辣客的原因。雖然也許95%的與會者不需要帶學生進行穿刺,不需要把「青蛙布偶」這個素材帶回自己的課堂上;但是「運用替代品讓學生練習,以克服恐懼」卻是背後主要的概念,可以應用在任何教學上。

雖然學生的年紀不同,在不同年齡層被設定要學習的內容也不一樣(因應的教材、教法也會有所不同),但是教育的核心價值應該是一致的,有很多方法或理念也是共通的。小蔡說得好,「沒看到魚,怎麼學會釣魚?」空有理念沒有材料方法,理念再好也很難推廣出去。

不同老師有不同需求,對新手老師而言,「如何把菜煮到學生願意吃、喜歡吃、主動來吃」就是很大的挑戰;但資深老師的期許不僅止於此,更希望進一步探討教育的意義和理念。如果生物趴辣客可以在「給魚吃」的教材、教具或教法之外,多一些不同層次的思考對話,應該會更好。讓還在傷腦筋「不知道要怎麼料理菜色」的新手老師可以學到食譜,也讓游刃有餘的老師或努力推動科學探究、環境教育的資深老師們有機會推廣教育理念。

因應這樣的需求,生物趴辣客的精緻化,以及增加討論互動時間(或機會)勢在必行。會不會有不同形式的生物趴辣客出現?值得期待。

我對生物趴辣客五的期許:在廣度之外,累積深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