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攝影】小辮鴴──2012土豆鳥普查

小辮鴴(Vanellus vanellus)是不太普遍的冬候鳥,十一月來台度冬,隔年二月離開。頭上的「小辮」是非常可愛的辨識特徵。剛開始賞鳥的那年在關渡看到一隻,興奮不已;後來才知道原來小辮鴴在台灣的最大度冬族群在雲林,尤其是元長鄉(以及周遭區域),動輒成千上百,極為壯觀。


今年2月12日,我跑去2012土豆鳥普查插花。我們這組負責人WJ 很專業的說要認領鳥比較少的地方(因為鳥多的地方比較容易有人認領),但是那個樣區已經被雲鳥認走啦;要重選樣區時我在一旁很鄉民的說我想看超級多的小辮鴴,所以WJ只好在我的脅迫下認了去年鳥最多的元長鄉其中一個樣區。和我一樣想看「超級多的小辮鴴」的鳥音補習班班主 FoxBIRD,也湊熱鬧加入我們這組的調查。


前一天晚上在湖本八色鳥合作社過夜。一早起來,直接開車往樣區進行調查。還沒進我們自己的樣區,就在隔壁Wan-Jyun負責的樣區看到兩群合計約近300隻,看起來鳥況很好嘛。

正式開始調查,10分鐘內先後記錄第一群9隻,第二群4隻(同時有一群100多隻的飛走──空中飛過的不能計,只好略過)。雖然只是小群,趁著FoxBIRD記錄調查資訊,我先拍幾張再說。WJ在一旁笑:「那麼遠妳在拍什麼啊?等一下會有很近的啦。」



結果我們就這樣維持著「總共13隻」,一直到三個小時的調查結束。(傻眼)

不是說會有滿坑滿谷的小辮鴴嗎?還有什麼「可以拍照的很近的小辮鴴」?都去哪裡了?

調查過半時,隔壁樣區的Wan-Jyun打電話來:「你們鳥況怎樣?」我們:「很慘。」Wan-Jyun:「我只有6隻!」我們這車大樂,原來13隻還可以海放她啊?但還是很有良心的趕快跟她說我們一早就在她樣區看到兩群約300隻,叫她回去找找。

調查時間結束,開車回集合地點和平國小。且慢──早上數到小辮鴴的地方數量變多了。雖然理論上超過時間就不能算正式紀錄,還是先記下來再說。

這群(含畫面左右沒拍進去的)有超過80隻

回和平國小回報調查結果,WJ 把最後這群的數量一併更新到總數量裡。沒想到我們還不算最慘的──除了遠勝Wan-Jyun的6隻以外,不少樣區都掛零(連Scott 學長都掛零!)。

最後結果讓眾人跌破眼鏡:


今年在普查期間內,居然只有2148隻。相較於去年的9605隻,這數量也跌的太誇張了吧?

小辮鴴到底出了什麼事?

一說可能是調查時間的問題──去年調查時間比較早,小辮鴴又是「最晚待到二月」的冬候鳥,也許天氣放晴就開始北返了?明年如果能選在一月份族群數量較穩定時進行調查,也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不過人在日本的 Honu 回報,今年日本的冬候鳥族群也有減少現象。或許和今年冬天全球氣候狀況也脫不了關係?甚至,會不會是繁殖地出了什麼問題?

無論如何,今年小辮鴴普查只有2148隻是事實。這個數據代表的意義,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最後來炫耀一下小辮鴴普查的紀念品:

很可愛的袋子、頭巾和馬克杯(當場就被我們拆起來當午餐餐具用)

期待2013年小辮鴴普查會有令人開心的結果。我還是很想拍「滿坑滿谷很近的小辮鴴」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