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TA】ABCD 即時評量卡

很久沒帶班了。最近重出江湖,總算讓跟阿簡團購的塵封已久的ABCD即時評量卡派上用場。


「老師在台上講,學生在下面聽」的傳統教學方式,想在課堂上獲得學生的即時回饋並不太容易,台上提問,台下未必會回應,會回應的也以參與度較高的學生為主;抽籤只能抽少數人,要求學生舉手表態因為是分項目一一詢問,也總會有些人置身事外(「剛剛沒舉手的舉手」……)。因此,「即時回饋系統」是一次獲得全班回應的好方法。

ABCD即時評量卡雖然沒有電子表決器或搶答系統刺激,但也算是低成本高效率的選擇。


從阿簡手上領回來時,是一整疊封在塑膠袋裡的。(阿簡你是有受過專業的包裝訓練嗎?用膠帶裹塑膠袋怎麼可以包得這麼好啊?)

阿簡分裝的原始包裝

拆封(其中一包),有四種卡片

如果照阿簡的作法(四張一組放在截角的封口袋裡),前置作業其實不會太麻煩。只是我自己沒事找事做,看直角的卡片不順眼──總覺得這樣卡片的角很容易折到,而且可能第一個被卡片割到的人就是我。所以就翻箱倒櫃找出也不知道是多久以前買回來的圓角器,一張一張把卡片的角截成弧形。


剪完指甲修完角的卡片

然後,再拿出更久以前買的打洞機……


打完洞的卡片

四張一組,穿上塑膠環

完成

找盒子裝起來

分裝完以後,才聽阿簡說他用封口袋而不是塑膠環的理由在於「學生如果一次把串在一起的卡片全部舉起來,會有很多顏色,造成混淆」(實際使用時從講台看下去是看顏色比較快,不是看字母),用封口袋分裝,小朋友們一次只會拿一張卡片起來,也可以插在鉛筆盒裡。

不過我實際實驗(?)的結果,就算我沒有提醒,小朋友們都會把卡片疊好才舉起來,所以不太會有多種顏色同時出現的混淆狀況。會用塑膠環,是因為我覺得如果每次用都還要從封口袋裡面拿出來,用完再裝回去很麻煩啊,而且如果哪個學生不小心掉了一張就更麻煩了。

第一次在課堂上引入ABCD即時回饋系統,效果滿好的。從「預告」要使用即時回饋系統開始學生就很high了,正式上課時反應也很熱烈(雖然也有學生會故意搗蛋──題目只有A和B兩個選項,給我舉C是怎樣?),一眼望下去就知道台下懂了沒,對教學進度/速度的掌控有很大的幫助。另外,用在「前測」時如果答案和小朋友們的先備知識差很多,也可以有效維持他們的注意力,減少打瞌睡或神遊的狀況。

最後忍不住要提一下,看到這套卡片,最興奮的好像是我們班可愛的小助教,主動從頭到尾幫我把卡片顧得好好的。我知道我的班一向都很好玩,不過才上到第二週的課而已,到底是有沒有開心到這種程度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