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生物趴辣客6】20130629 第六屆生物趴辣客

暌違了將近一年,又到了傳說中那群瘋子的股東大會,生物趴辣客,第六屆。(對不起我知道我去年的趴五心得還沒寫出來,TopShow 的心得也都還欠著,不過在趴五分享的小菜內容我有乖乖交稿啊……)




【會前籌備】

因為教學的對象和趴辣客們的主力對象不太一樣,先前還有小朋友可以玩時,我要端出「對大多數人有意義」的小菜就已經很頭大了。金盆洗手退隱江湖後,要找出能分享的內容更傷腦筋。雖然擺明了是去鬧場參加股東大會看朋友的,但若沒端點什麼出來,總是不太對勁。

幸好趴六除了分享小菜之外,有新的玩法:行動咖啡館。嚷嚷著已經沒有生物哏的小P老師喊出了「生態攝影」,機不可失,我馬上跳下去「我跟你一組」。結果我們成了行動咖啡館確定的第一桌桌長。

在大夥打情罵俏爭風吃醋趁亂告白(?)之下,趴六的形式逐漸成形。這次地點在梅子的生物教室,沒有工作人員,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工作人員;除了開場的梅子和結尾的阿簡外,上午依然是小菜分享,下午是行動咖啡館。

會前一週,「合作學習」的桌長皮卡彎姊姊橘子蔡已經開始偷跑了。我問小P學長我們要講什麼,他老神在在跟我交換了一下意見,擬了幾個方向,在兩個人都很忙的狀況下也沒有套招,只確定了要把平常拍照的傢私帶去:「Kitty 妳可以來個火力展示,就是拿300/2.8或600/4出來嚇人」「欸,我沒有那種鬼東西啊,只有300mm F4.0 而已……」。

倒數第二天,把最近拍的一些生物相關照片整理一下,做好名牌,準備好小卡片、回饋盒,和小P學長約好出發的時間地點。前一天晚上,買好「名產」。出發前一小時,匆匆忙忙的才裝好要交換的禮物。

安心上路。


【華麗開場】

雖然在高速公路上塞了一下,還是及時趕到竹東高中了。甫進校園,開車的小P學長大喊「紫嘯鶇」──雖然我在後座沒看見,但是有紫嘯鶇(以及阿簡口中會像抹布一樣飄走的大赤鼯鼠)的校園,對生物人來說實在太夢幻了。

帶著我自己和(忙著搬咖啡機的)小P學長的攝影器材,匆匆忙忙進了梅子的生物教室。還來不及和老朋友們打完招呼,先來張大合照。

趴「六」客(by MaRko

第一道大菜,是梅子的生物教室。

前面書堆中的黑影是企鵝……

從無人用的「廢墟」逐漸建立起來的生物教室,前方是黑板、兩塊白板和投影螢幕。固定的座位上都有桌牌,分組時可以迅速靠攏,每組的5號座位有搶答器。

教室左邊,前方是掛曆。

梅子扶著的是從校園裡搶回來的樹木

(跳過梅子不喜歡的電子白板)左後方與後方是槽板架出的教具、標本展示區。

掃把都是單子葉植物!

華麗的動物標本

右後方是書櫃,還有植物生態缸。


原本是魚缸,由學生逐漸打造成植物展示缸

右方則是學生做的教具,主要是細胞。

學生做的教具

雖然有些錯誤,但這抱枕實在可愛

沙灘生態系

這裡面最吸引我的當然是各種動物標本和骨頭……

藍腹鷳!生物教室裡出現這種東西也未免太華麗了!

小啄木。啄木鳥的尾羽很有趣唷!

白面鼯鼠

小彎嘴

除了活生生的標本以外,還有梅子自費堆疊出來的布娃娃。我在這區前面站了好久……

始祖鳥!

翼手龍!

能有這麼豐富的生物教室,梅子的學生真的很幸福。當然這裡面最了不起的是梅子的巧思,不管是空間規劃、座位安排、素材呈現,為了讓學生不知不覺在東摸西摸中接觸各式各樣生物相關物品,用心令人敬佩。

【小菜分享】

小菜是趴辣客的傳統。每道小菜都有獨特風味,讓我印象最深刻的:
  • (一直改綽號害我有點困惑的)采采「那些旅行中的……」。在旅行中找教具,「把自己的經驗拿出來分享」最容易感動學生。分享的兩段影片(「剖蚌取珠」是切閉殻肌、韓國市場的螠蟲)都很精彩,更有趣的是大家一起討論「要怎麼找關鍵字」的過程。
  • 怡嘉的生態系課程,用小組跑台共讀解決問題。閱讀教材或繪本、觀賞影片、標本等等,訓練小組合作的過程。那些跑台用的素材看起來也很吸引人啊!不過一組六分鐘可能短了點,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要怎麼解決?月鈴老師建議可以用拼圖教學,未必每組都得跑過每一桌,可以只跑部分,再共同分享。
  • Tierry 帶學生去淨灘,從行前、現場到善後(請清潔隊來清運)都有詳盡的規劃,從理論轉為實際行動,好棒。(雖然最後學生跑去買飲料有點好笑……)
  • 鈞睿以「住家開馬路」比喻棲地破碎化讓學生從自身角度思考,住宅圖上出現馬路的時候我跟著心裡一驚,是驚嚇也是驚嘆。通常要讓學生瞭解棲地破碎化的影響,並不是那麼容易,但是這麼切身的比喻,應該會有很好的效果。房子一直切割,剩下的面積區塊還能不能住人?硬要住的話當然還是可以,但是伴隨來而的各種問題,就算能住,還能住多久?
  • 昱君的積木拼骨頭指定動作小組闖關聽起來好好玩,要做出指定動作(腳要能站、手要能握網球、撈乒乓球)很有挑戰性,也可以讓學生從型態結構瞭解生理功能。
  • 新竹瘋浪客分享的影片裁切軟體聽起來很厲害,下次需要剪輯影片的時候一定要來試試看。
  • 阿清的捉放法教學,聽到「叫學生數500顆豆子數九罐」的時候我忍不住大笑出來。這裡已經有生物統計(平均、標準差、估計值)的概念了,如果可以在課程裡面引入一點點統計基礎也許會很好玩?另外也有老師提供豆子的替代方案:「BB彈」,一罐500顆,有各種顏色。(雖然玩久了還是會有丟失的數量變化問題,不過至少一開始不用「叫學生數500顆數九罐」?)
  • 趴一後久違了的米蘭,那套動物牌看起來好好玩!除了分類、外觀型態特徵的基礎玩法以外,進階版引入行為、生理等其他屬性,有些就算是老師們也未必清楚,在玩的過程中有不少討論空間。午餐時間的聚賭吹牛實際操作實在太有趣了。
  • 河川教育中心的珮瑜「小瓦特旅行記」,九個站,丟骰子決定去向,蓋章歷程記錄讓小朋友自己講「我去過哪些地方」「為什麼」,除了水循環課程外,其他所有跟「循環」或「歷程」有關的課程應該都可以應用這種遊戲形式。
時間掌控當然也很重要,生物趴辣客怎麼可以沒有趴辣雞呢?

阿簡的表情有點嬌羞……

月鈴姊姊雖然低頭不語,但也按得好開心啊!

除了上台分享的小菜,還有擺在教室後面的小菜──是真的可以吃的,各地名產。




原本說沒有工作人員,但還是提供了午餐訂便當服務的阿簡,在看到驚人的滿坑滿谷的食物以後就力勸大家把便當退掉了。這些各地名產實在太精彩太好吃了,多到我連想要「每道嚐一口」都辦不到,實在吃不完啊(但是彥文,說好的鹹水雞呢?我們不會因為名產吃不完就忘了這件事的!)。施小新居然有本事扛來的冰棒讓大家暑氣全消,而觀眾票選第一名應該毫無疑問是皮卡彎姊姊帶來的醃芒果(有沒有開放訂購?),讓大家圍在桌子旁邊你一口我一口捨不得走……。

另外,眾家心得必提的「小P老師的咖啡」,因為我不能喝咖啡,完全無法理解咖啡世界的深奧迷人之處,也看不懂那台很重的咖啡機有多厲害,所以不自覺直接忽略沒有拍照紀錄。但還是要感謝小P學長會前念念不忘的「不能喝咖啡的 Kitty 到底要喝什麼」引出了皮卡彎姊姊直接塞一瓶桂花釀給我,讓我有被捧在手掌心上寵著的得意感覺啊(真是自我感覺良好……)。


【精彩加場】

大家努力分食各地名產的同時,Justmurmur和貞伶分享了精彩的加拉巴哥蜜月旅行照片。

咦,有新種海龜!

……重點不是新種海龜啦,只是這麼精彩的旅行,當然要讓 justmurmur自己來講啊(行前準備在這裡,後續文章我好期待!)。Justmurmur 也分享了傳說中「赤道以北逆時針,赤道以南順時針,赤道上沒有漩渦」的科氏力水流影片,大家一起當柯南破解導遊的手法。──去年底我在紐西蘭也試著玩了一下,的確是玩得出順時針逆時針不同流向的,並沒有什麼「南半球順時針」的定則,而是水流初始動量的影響。


【行動咖啡館】

趴六的新玩法,行動咖啡館,這次我們總共有六桌:生態攝影、合作學習、科學閱讀、翻轉教室、我看科展、小小解說員。小P學長和我是第一桌生態攝影桌的桌長。理論上既然有雙桌長,應該可以輪流溜出去聽聽別桌精彩的討論,不過我們兩個都很乖巧的顧攤沒有亂跑。上午休息時間我還問了一下學長需不需要套招,他很帥氣的給我兩個字:「不用」。所以見招拆招就是了。

第一桌開張,小P差點翻桌:「你們在這裡幹嘛?來踢館的嗎?」──我們的第一桌桌民都是老朋友:攝影技巧各擁山頭的 Tierry、施小新和文蘭老師。也不用談什麼「如何增加拍照成功率」的技術問題,在簡單討論生態攝影的內涵與本質後,大家互相分享「各類生物要怎麼拍」,還有「怎樣構圖比較精彩」。這時候小P和我的桌長組合才顯出有趣之處:小P以微距攝影為主,而我雖然也有微距鏡,但主要攝影類群是鳥類。Tierry 也拍鳥,文蘭老師以植物為主,最讓我們佩服的是,文蘭老師明明就很會拍照,但是提問的時候完全沒有任何「霸氣」,小P說她的「絕」真的太強大了。(……小新對不起,我想不起來你有沒有特定目標類群,只記得你一直在掙扎說不要買很貴的鏡頭……)

我不太確定一個桌次的時間究竟是多長(30分鐘嗎?),但殘酷的趴辣雞尖叫時,大家完全不想停止討論。在阿簡的強力逼迫(?)下,第二桌登場。

第二桌是老朋友新竹瘋浪客、阿清老師,加上志豪、珮瑜,還有從隔壁跑來的桌長皮卡彎姊姊。在這個桌次,除了必談的「生態攝影的內涵與本質」以外,分享重點是拍照技巧(如何拍出清晰的照片:半按快門對焦、防自己的手震),以及構圖技巧如井字分割、視野引導。因為皮卡彎姊姊要帶學生去拍校園植物做導覽解說牌,我們也談了一下光源方向和曝光補償的概念;說到曝光補償時,小P講理論,我找照片出來讓他當解說範例,果然有張反差很大的照片被內行的阿清問了一句「妳這測光測哪裡?有沒有調過?」──主體和背景反差很大的照片,除了測光要選對地方,想漂亮呈現,當然還是有後製啊。

毫不留情的趴辣雞尖叫換來第三桌桌民:怡嘉、修毓和雅惠。與皮卡彎姊姊換場的小蔡看了一眼我們桌上的器材,從我旁邊閃過:「你們這桌太貴了!我不要聽!」就瞬間消失。這個桌次因為大家的主力器材是消費型數位相機,我們的重點是「要怎麼操作手上現有的相機」(嘿嘿,小蔡,我們沒有勸敗,不來我們這裡玩就是你的損失囉)。雖然特定主題可能需要特殊器材,但善用消費型數位相機,也能拍出好照片。從「找個時間把數位相機的使用說明書好好看一遍」,到 PASM模式解說、光圈和快門的概念,乃至於真是見招拆招的「特定主題拍攝需求討論」,我突然覺得小P學長真是太厲害了,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不管誰提什麼問題他都有辦法回答,難怪早上如此帥氣的跟我說不用套招啊,果然全都交給他就對了。

三個桌次的討論很快結束。如果要我們歸納「生態攝影」這個主題,小P和我一致認同以「不要傷害被拍攝的對象」為最高指導原則──生態攝影是真實呈現生態的樣貌,而不是以人為介入干擾環境。每張照片的目的是什麼?是物種辨識,還是呈現大自然的美好?不同的目的,有不一樣的處理手法。至於技巧方面,「拍清楚」是第一步,對焦點的選擇(拍動物對焦要對眼睛),先半按快門對焦再拍照,以及按下快門時摒住呼吸防止震動,都是可以快速提升照片成功率的小訣竅。「構圖」牽涉到主觀美感,不過井字黃金分割,以及視線引導(留白)都是讓畫面比較生動活潑的構圖技巧。──五分鐘的「桌長分享」,就完全交給小P學長報告啦,我在旁邊當人形立牌充場面聊表心意。

皮卡彎姊姊和橘子蔡的「合作學習」,是我非常想聽的一桌。皮卡彎劈頭丟出一句「教科學知識不需要合作,但合作可以融入各科」真是今日警句了。我們到底想教學生什麼?想訓練出怎樣的學生?會不會為了合作而合作,但是卻忘了教育的本質?我一直很崇拜皮卡彎姊姊的班級經營和合作學習帶領技巧,越聽越覺得好想去她的班當學生把所有技巧全部學回來啊。


(多給他們一個鏡頭)小蔡做的好囂張好可愛的桌牌!

MaRko和魷魚的「科學閱讀」,談時機、技巧、材料、實例。特別強調圖像式思考很重要。先前我還在玩小朋友的時候,一直很想引入科學閱讀,但是課程本身內容已經太多,要再給學生額外的補充(就算是加分作業)也只能修行看個人。沒能參與這桌的討論也覺得好可惜……。


Justmurmur和貞伶的「翻轉教室」對我來說是新的概念,關鍵字Khan學院,那張層次比較表很吸引我:「高階創造的地方有教師協助」。客制化的概念會是未來趨勢吧,但是要引發學生自主學習的動機的確不太容易,也是需要克服的最大關鍵?


月鈴姊姊和彥文的「我看科展」談「找不到題目」和「學生沒興趣」的問題。這不只是科展的問題,其實研究生也會有一樣的問題啊。如何從貼近身邊的事物開始,從已知提問未知,不管在哪一個年齡層的科學研究都是一樣的吧。

另外,這也是我第一次親身體會到「甘蔗和花生一起吃」甘蔗渣真的會全部都消失!「知道」這樣的概念是一回事,親身體驗的驚奇又是另一回事啊。


校長桌犀牛王和謝老大的「小小解說員」推動校本解說員課程,讓學生瞭解自己的家鄉,培養自己的驕傲。看著雙眼放光的犀牛王和謝老大侃侃而談,我相信這兩位校長學校裡的老師和學生們一定很幸福。另外從他們的展示海報上學到「九宮格討論」技巧:每個人寫旁邊,共識寫中間,可以讓每個人的意見都表達出來。下次帶討論的時候一定要來試試看。



【壓軸好戲】

最後,阿簡「走出教室的生物課」,用各種方法帶學生在校園裡上生物課,探索生命的世界;這場分享讓我好感動。不管是找、摸、搜、採、攝影,全都是從觀察探索開始,而「觀察」是科學的第一步。


先前也曾和助教伙伴聊到我們的普動實驗課應該可以在校園裡玩大地遊戲,甚至可以是期末考的一部份,直接帶到校園裡變成闖關活動,不過因為某些因素,沒有討論出具體的作法。「訓練學生觀察力」並不只是小朋友們需要,腦袋裡只有實驗室和課本的大學生也都很需要啊。


【尾聲】

趴辣客的上台分享全部結束,就是眾人期待的交換禮物時間啦。

猛男們直接把禮物桌抬進來……

趁著交換禮物時間,眾人寫小卡的寫小卡,搶食物的搶食物(?),沒聊夠的也趕快抓緊時間交流意見。月鈴姊姊帶學生做的小書拿在手上細看讓人好感動,梅子慫恿我會後一起去吃超好吃的冰,我眼巴巴看著司機小P學長,要回家當好爸爸的學長回我一句「我不吃冰!」,但在月鈴姊姊和小蔡的招攬下,還是成功說服他一起去吃晚餐。

等眾人換完禮物,也換完食物(這種場合當然是要帶別人的名產回家!──欸,那個明知我不能喝咖啡,還很開心說要把加拉巴哥咖啡豆送我的某位剛度完蜜月回來的大哥,你的好意我心領了,謝謝……),梅子帶大家逛校園找領角鴞和像抹布一樣的大赤鼯鼠,很可惜沒找到,倒是解救了一隻被鎖在二樓,慘叫不停的狗。 


【同場加映】

趴辣客結束後,一定要一起吃晚餐的。阿簡和梅子帶大家一起去吃的客家菜超好吃,餐桌上的四方八卦就……沒來的人聽不到啦,嘿嘿。從趴一到趴六簡直是「我們看著她長大」的采采不知道怎麼一回事,是吸引力還是地心引力特別強?身邊的東西不是一直砸在她身上就是一直掉在地上,不過掉筷子的時候我說的真的是「會有人請客」不是「我要請客」啊。堅持不吃冰的小P學長說吃完飯就要走,Tierry 看著嘴饞的我:「我車上還有一個空位」,於是我當場決定為了傳說中超好吃的冰淇淋跳車拋棄小P。

傳說中很好吃的冰到底有多好吃呢?好吃到我完全忘了拍照,只顧著吃啊。真是不枉我拋棄小P學長了。

回程聽月鈴老師和米蘭一路聊回來,各種內幕精彩萬分,毫無冷場。也是這時才發現我從趴一鬼混到趴六,除了這次是搭小P學長的「生態攝影」便車,大部分的菜色都是阿簡點菜指定出來的,懶得自己想題目的程度也真是鬼混到極點了,還被應該要專心開車的 Tierry 虧了一句「妳是主菜等級的,隨便阿簡點菜都端得出來,不一樣啦」。……就說了我是來鬧場參加股東會議看朋友的,不管怎樣都還是會繼續鬼混下去的唷。


【曲終】

從趴一到趴六,「小小大大小小」的人數變化,給了趴辣客各種精彩組合和無限可能。老朋友們的聚首合作,新朋友的激盪火花;從早期教材教法的分享,到近期的理念交流,趴辣客持續不停的轉變。趴辣客的靈魂人物阿簡一直謙虛的強調他自己是學人精,看到別人做什麼也想跟著學,連趴辣客本身的形式也是東拼西湊來的;然而,就是眾人無私的分享精神,才能讓這個團體不停的成長,甚至像月鈴姊姊說的,不停變態。

「分享」,是趴辣客的原動力。

期待「趴七辣」,再次聚首。



1 意見:

三千年の猫 提到...

咖咖咖咖咖咖啡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