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資源】Powerpoint在跑台計時上的應用

這是篇早就該寫出來,但是一直放到忘記了的文章。被阿簡提醒以後趕快來寫以免再次忘記。

有修過普動實驗的,一定都考過跑台。其實很多生物相關課程都會考跑台,我自己就從大一一路跑台到大四。考試前老師或助教布置好考場,所有學生進去就定位,每題固定時間(30秒到 1分鐘不等),時間到就全班換位置回答下一題,直到所有題目輪完為止。

傳統作法是助教在教室前面計時,大喊「換」或者按鈴嚇學生。我剛開始當助教的時候,也是在教室前面傻傻的按鈴嚇學生,不過萬一不小心閃神,得要假裝很鎮定的快點補按回來,同時祈禱學生都沒有發現助教計時計到恍神。

後來,跟教學經驗豐富的承恩學到,可以用Powerpoint 的「自動換頁」功能來計時,配上音效提醒學生換位置。這真是跑台良伴,從此我的跑台就再也不需要自己計時按鈴了,可以到處閒晃看學生答題的狀況,製造他們的緊張感。KYWu 學長甚至還在他的跑台計時簡報檔裡面插入國家地理雜誌的美麗照片,考試時配音樂營造良好的氣氛──不過我想學生們應該沒心情抬頭看照片吧?


上學期,阿簡寫了一篇非常厲害的「用Powerpoint的自訂動畫做計時器」教學文。我看了以後如獲至寶,立刻在期中考時升級我的計時簡報檔。


原本的計時簡報檔只是標上「第X題/共Y題」,時間到了自動換頁。加上「倒數計時畫面」就更有感覺了,還要故意壞心的把最後十秒用紅色標示,製造緊張的氣氛。

認真的大喵堅持一定要拍到「最後一題的最後一秒」畫面。

Powerpoint 並不是只能拿來做簡報。感謝承恩和阿簡,讓我們的跑台加入Powerpoint以後更有趣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