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新聞】福壽螺萃取蝦紅素 陳菊鼓勵養、部屬反對

今天的聯合報有一系列關於從福壽螺萃取蝦紅素的報導。

福壽螺(Pomacea canaliculata)在1979年以食用功能引進臺灣,後來發現肉質太差,養殖業者大量棄養,導致福壽螺遍佈全省低海拔溼地農田乃至於蘭嶼的水田中,造成嚴重的農產損失(損失與防治金額至少上百億),也是談到臺灣外來引進種時的經典負面教材。



讓我們來看一下這個系列報導:以下是從聯合新聞網直接擷取下來的新聞網站畫面。











站在移除外來種,防制災害的立場,如果能把沒有經濟誘因導致大量危害的福壽螺變成可利用資源,也許是件好事。譬如說,抓田裡的來萃取,在有規範的狀態下,既可以達到移除外來種的目的,又有經濟價值。

但是,我反對鼓勵大量養殖福壽螺。

外來種就是外來種。而且,是個已經造成三十多年重大危害的外來種。

最近是怎麼一回事?花蓮要砍森林做賽車場,苗栗放養牛蛙,高雄鼓勵養福壽螺。我們可以要求公務員比照醫事人員的「每六年要180個學分」定期進修生態學嗎?

錯誤的決策比貪污還要可怕。尤其是脆弱的,充滿各種變數的生態系。一點點調整看似不嚴重,但是什麼時候會過臨界值造成萬劫不復的後果,沒有人知道。

別忘了我們只有一個臺灣,也只有一個地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