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兩生】貢德氏赤蛙的胚胎與蝌蚪

前陣子有機會觀察貢德氏赤蛙(Rana guentheri)的胚胎和蝌蚪。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青蛙的神經胚以及剛孵化的蝌蚪(看到的時候就已經是神經胚啦),拍照作為記錄。

先引一段關於青蛙發生的文字描述(來自「小蝌蚪的家」):
蝌蚪有外鰓嗎?大家都知道蝌蚪是利用鰓來進行呼吸,但是如果不仔細觀察的話,你可能永遠都不會發現牠其實曾經有羽狀外鰓,因為外鰓出現的時間非常短暫。


之後,外鰓消失,在外鰓的前方產生具有內鰓的鰓裂,被鰓蓋褶包起,以一個鰓孔通體外,作為呼吸器官。蝌蚪從外型到內部構造都和魚類相似:沒有四肢、用尾巴游泳、有側腺、用鰓呼吸、心臟只有一心房一心室、動脈弧為四對、血液循環為單循環。
下面是照片。

  • 胚胎發育末期:神經胚
這是尚未孵化的胚胎,屬神經胚時期。可以分得出頭尾背腹(這張照片的左下是頭,右上是尾),有明顯的卵黃囊;偶爾會扭動。


  • 孵化第一天
上方的蝌蚪是背面,下方的蝌蚪是腹面(明顯的卵黃)。可見外鰓,不過我拍得不太清楚。

側面觀。看起來真的很像魚。


  • 孵化第三天:仍可見羽狀外鰓,逐漸消失中。
左側仍有羽狀外鰓,右側的已經消失。


蝌蚪的口在腹面。右側外鰓消失,可見鰓裂。卵黃變少。

蝌蚪和孑孓。仍可見蝌蚪的羽狀外鰓。


  • 孵化第五天:外鰓已經消失,頭也有點蛙樣,口的位置稍微往吻端偏移。
腹面。蝌蚪的腸道呈螺旋狀。




照片就只記錄到這裡。──原本要等變態時再繼續拍照,但是目前沒機會再拍下去了。看看未來有沒有機會拍變態過程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