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TA】開學前的準備

雖然目前沒有帶班玩小孩,不過看著生物教育界的伙伴們分享帶小朋友的點點滴滴,難免有點心癢。快要開課的大專院校助教班表也都該出來了,這裡整理一下我當助教時的「開學前的注意事項」。

開學前的注意事項分成六大部分:

  • 【Who】老師、學生、助教群:被分發到哪一個系所的哪一門課程?授課老師是誰?有沒有其他一起合作的助教?
  • 【Why】學生需求:學生為什麼要來上這門課?在他們的系所必修安排課程內,這門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修完這門課,學生應該具備哪些能力?
  • 【What】課程內容(教材、實驗設備):課程內容是什麼?需要哪些教材或實驗設備?
  • 【When】上課時間:上課時間和學習效率有關。
  • 【Where】上課地點:上課的環境會影響教學呈現方式。
  • 【How】怎麼教?如何有效經營課程?希望自己的班級呈現什麼風貌?

操作項目:

  1. 確定教學對象之系所。瞭解學生的先備知識、程度、需求,安排課表、課程進度、教材與實驗器材資源。就算是同一門課程,學生需求不同,也需要安排不一樣的內容。(可以從該系所的官方網站看系所目標、必修課程安排,也可以問問以前教過該系的老師或助教有沒有什麼心得或注意事項。)
  2. 與正課老師聯絡。老師個人的教學理念、特殊需求、規範?(譬如對「作業抄襲」的處理方式,不同老師可能有不同的作法:當成作弊以零分計算/退回重寫/分數除以抄襲人數?)請老師協助建構非同步教學課程網站,課程網站一定要在開始上課前設定完成。
  3. 統合助教群。如果助教不只一位,領頭的助教要確定助教群人數、名單,安排授課者。
  4. 訂定課堂規則、成績計算方式。這些都必須在第一堂課開課前確定下來,可以和老師或資深助教討論。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