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爬蟲】疣尾蝎虎與壁虎筆記

昨天早上在家裡撿到一隻皮包骨的小壁虎乾,全長大約只有4 cm。還在想要怎麼把這麼小的乾屍做成標本,他突然在我手上睜開眼睛醒過來了。原來只是昏過去而已啊?不知道是餓昏的還是凍昏的,不過瘦成被我以為是乾屍,應該也很久沒有好好吃東西了吧。

※Panasonic DMC-ZS7 

我和爬蟲類不太熟,問了和兩爬很熟的學弟,得到超精簡壁虎筆記如下。
「拿到壁虎,先看趾端。皮瓣單行的是壁虎,雙行的是蝎虎──妳這隻皮瓣雙行,是蝎虎。無疣蝎虎身上沒有疣,尾巴上沒有刺;疣尾蝎虎身上(體背兩側)有疣鱗(突起),尾巴上有刺。不過如果疣尾蝎虎的尾巴斷掉過的話,再長出來的尾巴就沒有刺,但可以看得出來尾巴斷掉過重長的痕跡。(一時找不到放大鏡,把望遠鏡倒過來當放大鏡用:「嗯,他背上有疣鱗,是疣尾蝎虎。」)
疣尾蝎虎很愛叫,就是常說的「會叫的壁虎」。一般說「濁水溪以北的不會叫,以南的會叫」真相是「北部的是無疣蝎虎,南部的是疣尾蝎虎」,根本就是兩個種。其實無疣蝎虎也會叫啦,只是叫聲比較不明顯。
另外,最常見的壁虎(不是「蝎虎」)是鉛山壁虎,是戶外的壁虎。疣尾和無疣則是居家良伴(?)。基本上只要會認鉛山壁虎、無疣蝎虎、疣尾蝎虎這三種,在台灣看到的大概90%的壁虎你就都認得出來了。」
當然台灣的壁虎不只這三種,只是以數量而言,這三種最多。

我忙著看他的疣鱗時,學弟又補充一句:「妳知不知道為什麼壁虎都要跑一小段就停下來,不會一直跑?」嗯,我不知道。
「因為壁虎在跑步的時候需要大幅度扭動身體,沒辦法呼吸,所以他是憋氣跑步的,跑一小段就得停下來喘口氣。」
這真是太有趣了,不知道其他爬蟲類(如蜥蜴)是不是也需要憋氣跑步?我記得蜥蜴也會跑一小段就停一下,但的確不知道他是不是憋氣跑步的;學弟也說他不知道。下次如果有查到資料再來分享吧。

ps. 因為這隻疣尾蝎虎實在太小了,我又沒把微距鏡帶在身上,照片就什麼特徵也沒有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