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正面鳥】偽。對稱──春分日之中分正面鳥造假教學

今年一月中旬,中華鳥會的 Kuan-Chieh Hung(紅冠) 在 facebook上面開了一個瘋狂爆笑的社團:「FrontBird 正面鳥圖貼圖區」。版規只有一條:「只能貼正面的鳥照片」。

一般我們看鳥,除了眼睛長在正前方的貓頭鷹以外,看的都是「側面鳥」。不管是照片還是手繪式圖鑑,標準的辨識照片都是側面;要從正面看鳥,說真的,有好多鳥我也認不出來。

但是,從正面看鳥,鳥的臉,以及我們大腦自動補上的鳥類表情和情緒,真的很抒壓。

因為在開版初期惡搞多了,被水雞版主封為「壞邪解」(壞學姐是也);加上完全是跟著我來看熱鬧的 Honu,兩個壞邪解鬼扯久了,聯手搞出莫名其妙的活動來。

譬如說,情人節的時候,從我的大紅鸛變出了「情人正面鳥」,還有鳥界前輩玩得開心,提供珍貴獎品(可惜我技術太差拿不到啊)。

節氣「雨水」,有「雨水正面鳥」。(欸欸欸,你們這些壞邪解這簡直是欺負人嘛,拍鳥還要淋雨,人鳥相機都很委屈啊!)

三月初大家都忙,忙到忘了要玩「驚蟄正面鳥」,這麼一跳過,就變成「春分(中分)正面鳥」。



且讓我偷一下水雞版主做的Banner:


為什麼春分要中分?

因為春分這天的日夜等長啊!

這次的遊戲規則是除了鳥要正面以外,還要左右對稱的「中分正面」(如果「正面到嘴只剩下一點」,那就是「太陽直射,杆影最短」的夏至正面鳥啦,可以留到夏至再用)。也就是這樣(再來偷一下 Honu 的小畫家圖解):


「春分=中分」隨便說說都很簡單,實際找照片才發現我真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沒事幹嘛提出一個很難搞的遊戲規則來為難我自己。

正面鳥的原則是「頭過身就過」,但是身體太歪的看起來怎麼說都不太「中分」。為了檢查我的春分鳥到底有沒有「正面中分」,想起前陣子很紅的「左右臉對稱」遊戲──人的左右臉通常不會完全對稱,用單邊的臉做出對稱有極大的娛樂效果。查了一下,有個專門用來做左右臉對稱的小軟體「MagicalMirror」正好符合需求。

所以「偽。對稱」之「春分日之中分正面鳥」的流程就是這樣啦:

1.先下載「MagicalMirror」(綠色版免安裝!),解壓縮。

2.準備好春分正面中分鳥的照片(正面鳥好多都是「看三小」的表情啊……)


3.載入照片。如果覺得整張圖太大,也可以先局部裁切,這裡示範的是局部裁切過的:


按下「選取圖片」,在你的硬碟裡找到你要的圖片,「開啟舊檔」。利用畫面左下方的「向左」或「向右」箭頭,可以調整中央線的位置。



可以分別設定合成「鏡面左部」和「鏡面右部」的照片。

唯一要注意的是,從「鏡面左部」切成「鏡面右部」(或是反序)的時候,軟體不會自動更新合成畫面,要再去來回按一下左下方的「向左」「向右」箭頭,合成畫面才會出現

4. 調整好,分別按下「保存圖片」就好啦!

這是鏡面左部的合成照:



這是鏡面右部的合成照:


偽。對稱──春分日之中分造假正面鳥,完成!

(……可是,我本來並不是要假造春分對稱鳥,而是要檢查我的中分鳥到底夠不夠中分啊啊啊啊啊……)


再附上幾張偽。對稱──春分日之中分造假正面鳥:

【小鸊鷉】

頭部正面中分的原圖:


左邊的後製對稱:


右邊的後製對稱:


不得不說,小鸊鷉的後製對稱超噁心啊,除了鳥本身變成大巫師以外,原本好好的巢變成有昆蟲怪獸要爬出來了啦啊啊啊啊啊啊……

……我到底為什麼要自己提出一個很難搞的「春分中分正面鳥」遊戲規則作繭自縛,而且還要合成這種自己看了都覺得好可怕的後製圖片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