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演講筆記】班級經營新理念與實務

去年十一月聽了饒夢霞副教授非常精彩的演講,筆記和心得一直欠到現在還沒整理出來。暫且先把演講大綱打出來,心得筆記先欠著……。

2010.11.01(一)國立臺灣大學99(1)教學工作坊
如何講得更出色、演得更精彩──班級經營新理念與實務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  饒夢霞副教授



一、體認教師的迷思

二、當前班級經營的轉變
1.師生單向-->師生雙向-->班級整體
2.教師決定-->師生討論-->學生抉擇
3.當前班級經營的五項缺失

三、亦師亦友的師生關係
1.何謂亦師亦友
2.如何經營

四、教學與輔導時的情緒經營
1.控制情緒,避免惡化
2.如何不生氣地教學
3.幽默一下,效果更好

五、班級經營的有效策略
1.積極肯定
2.和諧溝通
3.動靜得宜
4.導正目標
5.善用賞罰
6.問題處理

六、教師應具備的班級經營能力
1.新世紀班級經營的六項策略
2.新世紀班級經營十大能力

七、結語:班級經營的六項期許與六項叮嚀


教師的迷思:(參考「理情行為治療法」REBT,分辨不合理的信念、理性)
一、我有絕對必要隨時獲得學生、家長、同仁的愛與讚許。(絕對必要隨時?你誰啊?too over!too much!6-7成認同就很夠了!)
二、對於自己所做的事,未必要具備絕對不會失敗的能力,也未必要做得十全十美。
三、違反校規的學生是不道德,而且是卑劣的,應給予嚴重的羞辱、懲罰,才能改變他的行為。
四、當事情沒有依我所希望的方式或方向進行時,是個非常嚴重且恐怖的災難。
五、人們心裡的傷痛大多是外在事件所引起,人們對自己的感受很少有能力控制,無法自己克服抑鬱、憤恨等情緒。(第一句有可能,第二句是不合理性的;人的自控性很高,不能自控就枉為人。)
六、難免有些師生衝突事件會令人害怕,但我可以控制,不讓害怕時時盤據心頭,因為控制不住將隨時令人感到困擾。
七、學生違規事件有關的人與事都要處理妥當,若無法很快針對問題找到很好的答案,會是非常可怕且不能忍受的。
八、學生不禮貌、反對或頂撞的行為,一定是衝著我來的。
九、人們必需有高度的秩序感或確定感,才會感到舒適。
十、人們對於自身會有一個綜合性的整體評價,這種評價是以他們的職業為依據,且依其表現良好的程度及別人給予讚許的程度而定。


何謂亦師亦友的師生關係

良好師生關係,應具有人性化關係、合宜的期望、主動接觸、師生共同學習、一起成長的心態、及彼此間要互相尊重互愛。國外學者Thomas Gordon 則認為,良好師生關係是彼此坦承互對(無條件的積極關注,unconditional concern)、衷心關懷、相互依賴、學生發展其獨特性、個別性及符合師生雙方需求特殊人際關係。(三年一代,generation gap。老師自己要做調適。)

如何經營亦師亦友的師生關係
1.自我調整成學生心中的最愛(不是「每一個」,要避開不理性的字眼)
2.創造師生情感交流的機會,促進正向師生關係。(上課不要馬上講課,可以小小的聊一下,如社會事件、新聞等等)
3.適度期望、適度增強
4.使用有效的溝通技能(平等,不要高高在上)


教學輔導時的情緒經營

1.控制情緒,避免惡化
(1)減少發脾氣的次數及程度
(2)避免生氣中犯錯,等冷靜後再處理問題(老師有較多人生歷練,不要和學生計較)
(3)發脾氣後,要即時熄火及自拔

2.如何不生氣的教學
(1)不執著於「真」、「理」、「我」,讓師生有更大的互動空間
(2)培養放鬆、明朗、面對現實及樂觀的情緒習慣(轉念。傳道、授業、解惑,不要只是授業!)
(3)與學生情緒交流,使彼此了解對方的感受
(4)學習理直氣「和」的溝通術,以開導學生

3.幽默一下,效果更好
(1)學習保持笑容
(2)學習輕聲細語及溫和緩慢的說話方式(看人啦……)
(3)培養「樂觀、積極、進取」的心態
(4)教學創新與自我成長


班級經營的有效策略

1.積極肯定
(1)自我肯定能教又能管
(2)善用師生的人際關係
(3)積極合理的反應方式

2.和諧溝通
(1)深度的專注傾聽
(2)有效溝通的技巧
(3)建設性回饋技巧

3.動靜得宜
(1)適當的人際距離
(2)熱誠的肢體語言
(3)合宜的音韻節奏

4.導正目標
(1)錯誤目標的類型
(2)行為反應的方式
(3)導正目標的原則(越小的孩子越能導正,越大的越難,只能價值中立的討論)

5.善用賞罰(意識卡,第一堂課填資料,背後設計問題(看不同課程的需求)。"Ready!"
(1)賞罰的一般原則
(2)賞罰方式與應用(賞罰:成績記錄,用學生最在意的)
(3)導正目標的原則

6.問題處理
(1)個別學生的處理
(2)學生間問題處理
(3)全班學生的會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