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TA】生物繪圖方法

動物組織課必學的「生物繪圖方法」,是科學記錄的一種方法,屬於生物學技能的基本訓練,為了今後的學習和科學研究必須打好此基礎。繪圖原則敘述如下:

  1. 繪製科學的圖應以精確為主,不能做藝術性的加工渲染,因此首先要認真地觀察標本,掌握每個要表現出的特徵後再著手繪圖。
  2. 只在紙的一面繪圖,鉛筆應保持尖銳,紙面力求整潔。
  3. 繪圖的大小應適宜,圖的各部分結構必須按要求表示清楚。一般較大的圖每頁繪一個。同一類的小圖可以畫在同一張紙上。但應在紙上做適當安排,留出名稱與圖注的位置,注意合理佈局。
  4. 繪圖時先把標本放在一個適宜的位置上,能清楚展現出圖中要表示的各部分,測量一下標本的大小長短,按照應放大的倍數用鉛筆輕描在紙上。先用軟鉛筆(HB)把標本的輪廓及主要部分輕輕畫出,如果標本是兩側對稱,則應先畫一條線,垂直經過圖的正中。這樣就容易把兩半畫得對稱。
  5. 對草圖滿意後,用尖的硬鉛筆(3H)添繪各部分的詳細結構,以清晰的筆劃畫出全圖,點線不要重複描繪。以實線表示輪廓,虛線表示被遮蔽但需要表現的輪廓,用圓點的疏密來表示明暗、凹凸等層次。忌用斜線紋或全部塗黑表示層次。打點時筆尖直立,點的大小、疏密都要均勻、整齊、渾圓。
  6. 繪圖紙上所有的字都必須用硬鉛筆以楷書寫出,不可以草寫。每圖的標示應橫寫在圖右側。所有標示排成一直行,標示的引線要水平伸出,各引線不要交叉,不得已可在引線左側做折線。盡量使各引線間距離相同。所有的圖都應注釋完全。圖的標題(標本名稱、拉丁名稱)、放大倍數及觀察面(如腹面觀、背面觀)或切面軸(橫切或縱切)等,應寫在該圖的下面,在紙的上面當中寫出本實驗的題目,並在紙的右上角寫出姓名、座號及實驗日期。
以上是前幾年開普生正課的老師提供的繪圖方法說明。下面是我自己做的示意圖解:






(這張骨骼肌細胞圖是951林同學作品)

我自己的經驗是,如果要把圖畫好,鉛筆一定要削得夠尖並隨時削尖,自動鉛筆效果不太好。若有大量繪圖需求建議購買(使用2.0 mm筆心的)製圖/工程用自動鉛筆,配合專用削筆器,能把「點」的粗細、大小控制得很均勻,讓每個點都是「點」,不是拖著尾巴的蝌蚪或糊糊的一團多邊形。

祝大家點圖順利。

3 意見:

orangeV 提到...

找了一下發現工程用自動鉛筆的削筆器名稱叫做"磨蕊器"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gcx=w&q=%E7%A3%A8%E8%95%8A%E5%99%A8&um=1&ie=UTF-8&hl=zh-TW&tbm=isch&source=og&sa=N&tab=wi&biw=1280&bih=625

我文具控又在蠢蠢欲動了

Stephany 提到...

To orangeV:

配工程用自動鉛筆的削筆器就是「磨蕊器」沒錯。
如果要好好畫圖的話,這個買下去絕對不會後悔啦!
(同樣身為文具控,一定是勸敗推坑不遺餘力啊……)

orangeV 提到...

等想認真畫圖吧 工程用筆好貴 摩蕊器也不便宜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