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TA】【生物趴辣客4】小小青蛙立大功

又到了令人期待已久的,傳說中那一群瘋子的股東大會生物趴辣客啦。這裡先交出我在生物趴辣客4的小菜內容,收穫多到很難寫的心得就等我反芻完再看看能生出什麼樣的文章來。

其實這次報名時對於分享內容還完全沒有頭緒,很賴皮的直接在「分享內容」寫「還在想」但一直都想不出來。結果,居然在趴辣客前十天做了「人到趴辣客現場,但是上台才發現自己什麼都沒準備」的惡夢,才終於決定要講這個題目。(阿簡你看,這個趴辣客給人們多大的壓力……)





解剖課是普通動物學實驗的重頭戲之一。目前我們用來犧牲青蛙的方法,是脊髓穿刺。

(不要懷疑,兇手就是我……)

我們會教學生如何正確操作脊髓穿刺,從「握持青蛙」開始。不過撇開怕青蛙的學生不談,就算不怕青蛙者,也常常會因為不知道如何正確握持青蛙,跟青蛙互相掙扎很久,延長彼此的痛苦。為了減低雙方的折磨,我們會先讓青蛙降溫以降低代謝率(減低活動能力),但是「練習握持青蛙」仍然是無法避免的過程。

某天我逛街時,看到39元的小青蛙布偶,眼睛一亮。這麼可愛的小青蛙,雖然比實際解剖時用的牛蛙小,但是拿來教學正好!

帶了小青蛙回來以後,第一件事,就是用在「教學生握持青蛙」──先握青蛙布偶,練熟了再去摸真的青蛙。

(小助教的「握青蛙示範」教學)

在小青蛙布偶出馬以後,學生握持青蛙的狀況明顯好很多,穿刺也比較順利。

除了教學以外,小青蛙布偶還有更精彩的用途──考跑台。

(操作題:請示範穿刺時的青蛙抓法)

(考試中……握青蛙的是學生,助教現場評分)

市面上的青蛙布偶很多,有純走可愛路線的,也有走模擬真蛙路線的。但是模擬真蛙的很可能有問題,正好拿來考青蛙的外部型態改錯。

(請問這隻青蛙布偶的外觀構造有何明顯錯誤?)

小青蛙的另一個用途,是在跑台時撫慰人心。

(休息桌也可以擺青蛙……)

雖然用了小青蛙布偶並不會減少犧牲青蛙的數量,但是實驗操作效率(和學生與青蛙糾纏的過程)有明顯改善,跑台時也不需要用真的青蛙就可以考試(即使學生看到操作題和改錯題都會瞬間傻住……)。另外,我最喜歡的附加價值是「愉快有趣的課堂氣氛」。

所以就算被半開玩笑的抱怨「你們這些大助教沒事不要亂逛街,看到什麼都想要拿來考試,太可怕了!」,我還是堅持一定要把小青蛙帶到課堂上。自娛娛人嘛,多開心啊!


以上是我在生物趴辣客4分享的內容。非常感謝寫小卡片回饋單給我的各位伙伴,我收到小卡片好感動唷。事後補充一下:這是大創的39元青蛙,四肢有磁鐵可以扭出離奇的動作(蛙瑜珈?),我們在上課時也常常把青蛙扭成奇怪的形狀娛樂學生。每次上完課都會有學生跑來幫青蛙布偶拍照、擺姿勢,也常有學生很開心的跑去大創找青蛙布偶帶回家……。

另外有個好久不見(又是在趴辣客認親)的學姊很開心的跟我說「妳帶班可以帶成這樣,實在太好笑了,好棒。」我:「那一定是因為我平常就是走搞笑路線的,所以帶班也自然而然的就是會變成搞笑路線啊……」

2 意見:

黑胡桃 提到...

把這篇的連結貼到我的facebook 上了喔!
我很喜歡!

不管是內容,還是寫作敘述的方式我都喜歡

前幾天到plurk 才知 第四回已經出來了!!

Stephany 提到...

to 黑胡桃:

那是你不嫌棄啦。:p
你沒來生物趴辣客四好可惜唷!希望下次有機會一起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