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BBSTW】在Google Earth和Google Map內匯入預設樣點

今年的臺灣繁殖鳥大調查(Breeding Bird Survey Taiwan,簡稱BBS Taiwan)快要開始啦。

在去年的兩個樣區以外,今年我多認了一個樣區,而且已經有「指定樣點位置」;正式開始調查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樣點位置在哪裡。雖然BBS官網很貼心的提供了全台樣點的kmz檔,但是誰想一次看全臺灣三千多個樣點啊讓電腦一次載入全台所有樣點效率不高,所以我習慣自己製作樣區、樣點地圖。下面是我的準備流程(算是「【BBSTW】以智慧型手機(android系統)GPS人工導航尋找樣點位置」的前半段step by step版本,怕自己以後要用忘記,所以截圖寫一寫啦)。


一、Google Earth

1.前置作業:(1)下載、安裝、開啟Google earth,(2)下載並開啟2012年的調查樣點表

2.在2012年調查樣點表內,找到自己負責的樣區,以及樣點。Google Earth 內可以輸入的經緯度格式包括「度分秒」或「度」,因此看簡版或完整版皆可。


3.在Google Earth 畫面左上角的「目的地」內,輸入第一個樣點的經緯度座標。此處以「度分秒」的經緯度為例,輸入格式為dd mm ss.ss N, ddd mm ss.ss E(先輸入東經或北緯皆可)。度分秒間均空一格,秒的標示可加小數點。輸入完,按下輸入文字區右邊的「搜尋」。


4.Google Earth自動顯示輸入的座標(樣點)位置。


5.在「目的地」下方的工作區塊,對剛剛輸入的樣點座標按右鍵,「新增」──「地標」。


6.輸入地標名稱,按確定。


7.畫面會顯示已經新增完成的地標,亦即我們的樣點。


8. 依次完成所有樣點。


9.在「位置」工作區塊內, 在「我的位置」上按右鍵,「新增」──「資料夾」。


10.輸入資料夾名稱(此處為樣區名稱BBS_A09-35),按確定。


11.在「位置」工作區塊中,手動將已建立的地標拖曳至剛剛建立好的資料夾中。對著資料夾名稱按右鍵,「將位置另存為...」


12.在「儲存檔案」視窗中,找到要存檔的位置。輸入檔名(此處為樣區名稱),存檔類型選擇 Kmz(*.kmz)。按下「存檔」完成。


二、載入Google Map

1.在瀏覽器中開啟Google Map,登入個人帳號。點選畫面左方的「建立地圖」。


2.點選「匯入」。


3.在「匯入KML」對話方塊中,「選擇檔案」,找到剛剛存檔的 kmz 檔, 「上載」。


4.畫面會自動載入地圖,以及建立的樣點位置。


5.輸入標題,儲存後完成。


之後就可以在Android手機的「地圖」功能中,由「圖層」下的「我的地圖」載入樣區地圖(樣點位置)啦。在野外找不到樣點時,可用預先載入的地圖配合「我的位置」幫助人工定位。

祝大家鳥運亨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