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神經系統】蹠反射與Babinski's reflex

在神經系統課程講到反射的時候,常以膝反射或敲 Achilles tendon(阿基里斯腱)的踝反射做示範;此外,如果要玩學生的話,還有另一個有趣的反射:蹠反射(plantar reflex)。

正常成人的蹠反射是大拇指往腳底方向彎曲,如下面這段影片(感謝982公衛外系選班學生不計形象讓我搔腳底)。


這是一個不太容易做的實驗,因為怕癢的學生常常會尖叫逃走,也有些學生對於要「互搔腳底」感到非常害羞,尤其是同組兩位組員性別不同的孤男寡女小組。

如果大拇指沒有往腳底彎曲,而是往反方向的「上方」彎曲,伴隨其他四指也往上伸張,這就是 Babinski's reflex。成人表現 Babinski's sign可能表示神經傳導系統有問題(可能單側,也可能兩側都有),建議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驗。

而在神經系統還沒發育好的嬰幼兒身上,Babinski's reflex 是正常現象,爸媽不用擔心。



(這段影片來自包括我在內的一群普動實驗助教去探望坐月子的學姊時,徵得同意把人家16天大的小朋友借來做實驗並錄影存證當教材。)

嬰幼兒的 Babinski's reflex 可能會在12個月到2歲間消失,家裡有嬰兒的,要把握機會做嬰兒的各種生理實驗測試啊!不過如果超過兩歲還表現出Babinski's reflex 可能就需要進一步的檢查了。

5 意見:

orangeV 提到...

好想知道還有什麼可以玩,我家族裡面有好多小朋友都快長大了XD 不玩就來不及了 不過要測認知實驗的說不定可以找到一票不同年齡的樣本阿XD

Stephany 提到...

OrangeV 大哉問,好難回答的問題。XD

常見的嬰兒原始反射還有
1.抓握反射:主動抓握碰到手掌心的東西
2.驚嚇反射:聽到巨響時,有驚嚇反應
3.踏步反射:將嬰兒抱直,腳碰到地板,會有類似走路的動作
4.吸吮反射:碰嘴部周圍,會有吸吮的反應
這些大約在3-4個月內消失。

關於嬰兒的認知,可以參考「嬰兒的感官世界」,不過這本是以感官認知為主,神經發展的內容較少。
我玩過嬰兒的算數,用物體實際讓嬰兒看「1+1=2」或「1+1=3」,後者的凝視時間真的比較長;用同樣方法測驗嬰兒的物體恆常性概念也很好玩。

除了嬰兒以外,小朋友的認知發展也很有趣,一些認知心理學的書應該都有提到。
像是性別恆常概念(小女生說「我長大要當男生」,或是「頭髮綁起來的是女生,放下來的是男生」),或者物體質量守恆(兩個形狀不同的杯子,將A的水倒進B裡,哪一杯水多?什麼時候會知道形狀沒有影響?),都很有趣。

目前腦袋裡有想到的就這些,我如果再想到或查到什麼的話會寫出來分享。你既然有很多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可以玩,快把握機會多跟我們分享一些人體實驗(大誤)啊!XD

orangeV 提到...

感謝回答!!!
我可以好好玩了XDDD
教育心理學好像還有綠色小車子進到紅色玻璃紙辨識、抓小偷等實驗的樣子,不過那幾個反射的話我家族那幾隻好像都超過了

Unknown 提到...

<8454602869748410290>(以上內容請勿刪除)

我只是路人,有感您實在太幽默了 而留一下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