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資源】台灣鳥類名錄與鳥音資訊

無論賞鳥或者做鳥類調查,「鳥音」都是很重要的種類辨識依據,尤其對又稱為鳴禽(songbirds)的小型燕雀目(passerine)而言,這些體積小,動作快的鳥,聽聲音辨種比用望遠鏡追查還有效率。

不過,相對於容易描繪的外觀型態,「聲音」難以用文字或圖像描述或記錄。鳥類圖鑑至多只能試著用文字擬聲,如竹雞的叫聲是「雞狗乖」,灰頭鷦鶯是「氣死你得賠」,即使這已經是對有固定旋律的曲目勉強予以描述,但沒聽過的人還是很難想像這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叫聲;此外,有更多的鳥音難以用文字形容。因此,鳥音的辨識入門門檻較高,可謂鳥類辨識的進階課程。

所幸網路資源發達的今日,也有不少網站致力於鳥音的分享與辨識教學。下面介紹幾個我自己比較常用的鳥音相關網站。
  • 台灣鳥音補習班。原本是獨立的,目前掛在台灣繁殖鳥大調查的網站下。有系統的整理台灣鳥音資訊,網站內提供鳥音網站連結的整理,絕對整理得比我這篇文章還要清楚完整。有任何鳥音問題也可以在這裡提問討論。
  • 國立台灣大學動物博物館鳥類資料庫。涵蓋鳥類、哺乳類、兩生類、爬蟲類、淡水魚、蚯蚓的資料,鳥類的部分有88種鳥音(小小聲說,也有我錄的少少幾筆資料)。
  • xeno-canto Asia: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Naturalis (The Netherlands)。英文網站,目前我錄的鳥音都是上傳到這裡再引用超連結分享出來。
  • FoxBIRD's Bird Songs:台灣鳥音補習班現任班主的個人鳥音網站。
其他推薦就請直接看台灣鳥音補習班裡的鳥音網站整理。

不過看到這裡,可能會有個問題:如果我想查的鳥音在中文網站沒有,要怎麼在xeno-canto Asia 這類的英文網站裡面查?

這時候,我們就得看鳥類的學名或英文俗名,可以參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的「台灣鳥類名錄」(目前是2011版,有 PDFExcel 兩個版本可以下載),直接用查詢功能找到你要的鳥名就會有相對應的學名和英文俗名,二者皆可輸入xeno-canto Asia網站查詢。

上面介紹的都是鳥音入門很好的練功地點。試試看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