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看日劇學生物】聽診器的正確使用方式

普動實驗課程裡,有一堂「血球血型血壓呼吸」,課程內容是呼吸循環生理學。這堂課我們會用到聽診器來聽心音、測血壓,所以也會教學生用聽診器。我最近看日劇「急救直昇機」第二季第四集時,發現非常帥氣,老是在事故現場直接把人開胸截肢的藍澤醫生,在使用聽診器時犯了一個錯。

撇開傳導面結構(鐘面、膜面)不談,聽診器的聽診頭和身體的接觸面積越大,聽診效果越好。但是人體是弧形的,所以聽診頭的大小也會隨聽診對象有所不同。一般雙面聽診器都會有大小兩頭,成人用大頭(約45-50mm),小的(30mm)用於曲度較大的地方,如兒童、頸動脈,或綁繃帶處等等。新生兒的聽診器甚至會小到18mm。

而咱們帥氣的藍澤醫生,居然拿大的那一面去聽保溫箱裡的24週早產兒。也許他比較習慣直接把人切開,而不是用聽診器從外面聽吧。

順帶一提,同一集裡早產兒的小手握起來了,藍澤醫生說「他想要靠自己的力量活下去」。我怎麼看都覺得這是嬰兒的抓握反射,是因為藍澤醫生把手伸保溫箱裡碰觸早產兒的掌心(「【神經系統】蹠反射與Babinski's reflex」留言區,有提到嬰兒的基本反射)。24週的早產兒應該已經有抓握反射的現象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