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超級生物趴辣客3

一個辦在連續假期第一天的,全程自費,連講師(主菜)都沒有車馬費演講費還要交便當錢的活動,有誰會參加?

答案是,有將近一百個人,一隻狗,還有不可或缺的生物趴辣雞。──這是我們的生物趴辣客三(BioPotluck 3)



生物趴辣客1在台北,2在彰化,3在高雄。第一屆我被阿簡拖出來端主菜,第二屆我沒辦法參加,這次第三屆我偷懶只把冰箱裡原本要在第一屆端出來的過期小菜(毛根噬菌體)拿出來蒙混招搖撞騙。反正有端小菜就可以出席,能學到其他人的點子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首要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尤其是生物趴辣客國際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亞洲區南台灣辦事處處長邱彥文老師。這次的活動如果沒有彥文老師的熱血參與,不可能辦得出來。「路程指引工作人員」從捷運西子灣站出口處一路安排到會場(雖然為了享受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沿路散步到會場的我在中山大學裡面還是小小的迷路了一下),將近100人的活動不管是場地、報到、便當、整理都不是小事,如果沒有這些工作人員是不可能辦得起來的。在此致上最高的敬意。

菜色的部份,因為菜單在官網上都有啦,這次我的心得文也就偷懶不列菜單了。涵蓋認知、情意、技能三個面向的教材、教法、教學創意,一直都是生物趴辣客最精彩的部份。

我特別喜歡的小菜:
  • Kali老師的生物小漫畫,用漫畫引導學生,很適合這個世代大量以圖像思考的學生們。
  • 蓉老師的單雙子葉維管束Pizza,作法簡單,效果好。
  • 蘭老師的觀察花生,讓我們看到學生的創意。
  • 姿妙老師的消化歌曲自製MV,讓小老師在課前播放歌曲帶全班唱,從預習到複習甚至評量,這個點子真是讓我驚艷不已。「上課前唱歌」向來是英文課的教法啊!
  • 尊玄老師的咽喉教具。活動式紙板,強力磁鐵模擬實物,還有唾腺投影片的組合,清清楚楚。看了很想學著做一個。
  • 科學狂人重本的光柵,讓大家進入奇幻世界。居然還有模擬煙火!
  • 皮卡彎老師的撲克牌建立染色體「套」「對」「條」的概念,對概念解說應該非常有效。
  • 猴子老師的透明玻璃紙解說顯隱性,直接拉開染色體成7字形,一目了然。
  • 穎維老師的體內受精和體外受精模擬。我很好奇在體外受精的部份,真的有學生可以蒙眼夾到空中飛的糖果嗎?
  • 謝老大剪貼玩分類,拿免費的大賣場DM來當教具是很棒的素材!
  • 李小安老師的蝙蝠保母,雖然早就知道蝙蝠是哺乳動物,但是第一次看到蝙蝠的臍帶還是很感動!
  • 水月老師的全球首富大作戰,分組全班一起玩,最後討論「什麼叫首富」引入多元價值觀的概念。
  • 彥文老師的相紙紙筒,雖然一時還想不出來可以做什麼,但感覺就是好好用。
  • 魷魚老師的超級人體模型版,「模型版」的概念在各種需要重複畫圖形的課程應該都用得上。
  • Yukie老師的創用CC對我來說不是新知,但是能幫需要大量圖片素材的生物老師解決版權問題。
  • 新竹瘋浪客的資訊教學極為實用。
  • 蕭永老師的備課方法分享,對新手老師也很有幫助。
創意市集部份,彥文老師一直說他對於要讓大家把精心製作的作品放在地上感到非常過意不去,但我覺得有紙箱墊底已經足夠。只是在「解說自己的作品」和「聽別人解說作品」中間很難取捨。
  • 小P老師的「模擬眼球」,說實話,這是在和小P老師一起回台北的路上才聽專屬解說的。如果有更多軟體能應用在教學上,對大家都會有所幫助。很希望生物科也能有更多的軟體啊!
  • stbig的自製器官T恤真的太帥了,好想學實際的作法啊!
  • Dona528拿自己的X光片當教材,這,就是瘋狂生物人會做的事。
  • Jason的中藥生物學是我非常感興趣的題目,希望有機會可以聽到更多。
  • yichou的科學創意小魔術在現場把大家唬的一愣一愣,魔術師的技法和錯覺、幻覺、心理學都很有關係。
  • 其他很多教具都非常有趣,也呈現了生物老師的收集癖。
主菜的部份更是精彩:
  • 真強者小蔡老師的食用生物學一直是我很有興趣但是沒辦法克服的障礙(我也很愛吃,但是我每次上完解剖課都會有一段時間不太敢吃剛解剖完的物種),預告「第一次當神棍就上手」更令我期待萬分。
  • 氣質出眾的陳惠玲老師,讓我們學到更多的是在情意的部份,聽完演講感動不已。
  • 講木頭講到眼睛閃閃發亮,「看到什麼都想拿來切」的黑胡桃老師(其實我也有過相同的心境,只是因為研究對象是動物,不能隨便亂切)抱持著「只要我寫出來的文章有任何人可能有需要,我就會繼續寫下去」的無私分享精神,這也是生物趴辣客的精神吧!
  • 梅子老師的「讓學生做教具」是很棒的點子,而且理念和實做過程也讓我很感動。如何找到適合學生的評量方式,是老師的重要任務。
  • 阿簡的「雲端教師」導入資訊在生物上的應用,是每個老師都需要的分享。
生物趴辣客永遠都讓人意猶未盡,端一盤小菜出來換其他人的滿漢全席,怎麼看都很划算啊。

會後感謝辛苦的彥文老師帶小P老師、Dona528和我去品美朝聖。期待生物趴辣客4有更多的創意分享。

更多的BioPotluck3照片在這裡

0 意見: